吸塑发光字制作的工艺流程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7/10/20 16:48:49   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 吸塑发光字,广告标识中最常见的一种工艺字,以价格低廉、维护简单、立体感强深受人们所喜爱。以其外形分,可分为平面吸塑字、尖鼓吸塑字和圆鼓吸塑字三种。   1、平面吸塑字 &nb

 吸塑发光字,广告标识中最常见的一种工艺字,以价格低廉、维护简单、立体感强深受人们所喜爱。以其外形分,可分为平面吸塑字、尖鼓吸塑字和圆鼓吸塑字三种。

 
1、平面吸塑字       
 
2、尖鼓吸塑字     
 
3、圆鼓吸塑字
 
三种吸塑字结构和材质基本相同,不同在工艺流程上的差异,那么是怎么的工序使字体存在那么大的差异的呢?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学习这道工艺吧。
 
1.图纸处理:
 
要压模首先要有对应的模板,雕刻模板就需要注意图纸处理的一些细节。图纸文档一般会要注意字的笔画和笔画之间的距离一般都要预留4mm以上,如果预留太小,雕刻机的刀走一遍就没有内模或者外模了。还有就是那些字的“R”角,角度太小也要修成有点圆弧的角度,这样在吸塑过程中才不会造成吸塑的字面起鼓或不平。
 
2.吸塑字底板雕刻:
 
图纸文件处理好了我们一般会用文泰软件到雕刻机去刻密度板,吸塑模具一般要做的光滑和平整,才能做出美观的吸塑字来,千万不要偷工减料,这样才能保证压塑时百发百中,保证不会把压克力压破;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吸塑字模具的拼接,很多吸塑字的模具是要比密度板或雕刻机的工作台面要大的,所以只有拼接了,拼接口一定要准确了,还有就是尽量选字笔画细的地方拼。
 
3.吸塑底板制作:
 
三种吸塑字主要的流程差异就是这里了。平面吸塑字则是在原来模板上加上足够的高度后菱角处理圆滑,通过吸塑机吸塑即可。尖鼓吸塑字则在原来模板上把铁板固定,使得压模的时候可以压出尖鼓的形状,需要注意在铁片必须固定,尖鼓吸塑字需要较高的工艺技术要求。而圆鼓吸塑字则利用吸塑机所带的吹塑功能,可以形成非常均匀的球面形状,让吸塑字富有美感。
 
4.修边:吸塑字成型后,要把多余的压克力修平整,现在都用自动的修边机了,但也要用好的修边刀,否则很容易把字边修破。
 
5.包边:
 
针对吸塑字大小和客户要求,采用不同的材料围边。一般可选用吸塑板、铝、铁等。
 
6.制作底盒
 
底盒是根据客户要求而定,如使用不锈钢底合则需要对钢材进行激光切割及焊接。
 
7.LED灯:装灯不均匀,要多考虑好接线,一定要测试亮灯效果,玻璃胶要打牢固;接线处理要合理,牢固;都要接回路线,以防断路,装灯前必须把底盒清理干净,避免灯与底盒粘不牢,检查灯的颜色是否一至。
 
平鼓吸塑发光字.jpg
 
吸塑字的制作大同小异,最可贵的并不是一流的设备,而是创新的精神。只有不断创新,可以设计和制作别人所没有的,才能在这个行业中突围而出。
 

上一篇:LED背发光字制作工艺流程 下一篇:无边发光字制作安装步骤分解!